深山老柚

我喜欢的你们也要快乐

【令后】【清白之年后续】【一个番外】

前篇戳这里

*一个略显仓促的番外



 花田中,一个熟悉的背影被花朵簇拥着。花的名字我叫不上,但或许是吸饱了阳光和雨露,都长到了腰那么高,不管她往哪儿走,花草都好像在给她让路。我眼前有一片雾气,挥散不走,驱赶不掉,什么看得都不真切。阳光浸透了每一滴水汽,这一切都更加朦胧了。 
 
 “姐姐?”我试探着叫了一声。前面那人转过身来,裙摆转成一个盛开的花朵。我看见了她的下颚骨,我看见了她眼尾的韵味,我看见了.... 
 
 “ 碰” 地一声,眼前的一切都像雾一样消失了。 
 
 我因惯性砸到前排的座位上。“嘶...”我揉了揉撞到椅背的前额。我刚想开骂这个司机怎么开车的,耳边就传来了机械广播的女音:“各位乘客,大巴的终点站已经到了,请按秩序下车....” 
 
 唔,原来已经到站了。 
 
 繁忙的工作好不容易告一段落,可以休假一段时间。于是,我就选择了中国南部的一个古镇。和众多古镇一样,粉墙黛瓦,家家户户开一个小店,门口摆几盆花草。远离城市的喧嚣,沉淀浮躁不安的心。 
 
 我开始自己回想前面在大巴车上睡着的梦境。那个背影是富察容音吗?距离我上次见到她已经过去很久了,久到我已经习惯没有茶的陪伴,久到说书先生已经把整个大清历史讲完,久到磁带中的旋律我已经烂熟于心。 
 
 时间的齿轮在不断运转,雕刻历史的石板淹没在身后的尘埃中。 
 
 有些东西只能向前走。 
 
 我再也没有见过她。 
 
 “别发呆了。”朋友杵了杵我。我们是同一个旅行团的,因为同样对历史的喜爱成为了朋友。“导游说先自由活动呢,等下午的时候再回这里集合。”“好。”我扬起一个笑容,就好似那些脑海里的惆怅从未出现过。 
 
 古镇还挺大的,石板小路弯弯折折,石板缝中长了青苔,滑腻腻的,但这么一眼望去,倒也很和谐,好像哪副油画儿里的世界一般。有些石砖或许因为常年风雨的洗刷,已经有些松动了,顽皮的孩子便垫着脚尖,一步一个石砖往前走,专挑不牢固的石板,非要挑战一下自己有多大能耐。 
 
 “那边有卖冰糖葫芦的哎,我去买一根。你吃吗。”朋友问我,我摇摇头:“我可对这种小孩子爱吃的零食没兴趣。”朋友噗噗笑着:“来这种古色古香的地方不来一根糖葫芦怎么对得起啊。”我无奈地摇摇头:“得了得了你快去吧。我就在这里等你。” 
 
 “一根冰糖葫芦。”“好嘞,十块钱。” 
 
 多熟悉的声音啊,这声音是来自千百年前的记忆。覆盖在历史上的淤泥就这么一点点剥落,显露出的过去依然那么鲜活、干净、透亮,就好像它从来没有被污泥沾染过一样。 
 
 “明玉?”我独自低声喃喃道。 
 
 抬头看去,一个扎着麻花辫的女孩笑嘻嘻地拿着一串糖葫芦递给对面的人。靛蓝色的札染工艺做的布裙,映着青黑色的古镇。像是她的风格呢。 
 
 我就这么呆愣愣地望着她,周围的一切都已经停止了,眼前闪现过画面,像动画似地播放。画面中的人影与眼前的人重合。 
 
 真的是她吧。 
 
 她似乎也注意到我在看她,瞪了我一眼,“喂,你干嘛这么一直这样看我啊。”恍惚中,我还听到低低的“哼”的一声。 
 
 原来她的性格也从未改变过呀。 
 
 过了一会儿,她的余光似乎瞟了我,抿了下嘴,拿了一个糖葫芦,跑到我面前,伸出了手:“虽然你盯着我看很讨厌,但我...我总觉得你有点面熟。就当是缘分啦,喏,上午的最后一根就送给你了。”说完还把头往旁边偏了偏,一幅爱拿不拿的模样。 
 
 我勾起了嘴角,想拼命抑住眼眶里的眼泪。原来这么久,我们都没变呐。 
 
 不管时代变成什么模样,我们又成为了谁,但这又有什么关系呢。不论如何,我们记忆里都有对方的身影,即使它再朦胧,再模糊,它都在那里,从未消失过。 
 
 我伸出手,良久,才张开嘴,嘶哑着嗓子说。 
 
 “谢谢,其实你也是。” 
 
 她皱着眉头,可能在想我这个“你也是”是什么意思。可还没等她想出个所以然来,远处又传来一个男声:“上午的冰糖葫芦卖完了吧,走啦回家啦!”她紧皱的眉头松开了,欣喜沾上了眉眼,朝我吐了吐舌头“我男朋友来找我啦,我先走了拜拜。有缘人我们未来可能还会再见的。”随后,她又朝着远处喊“哎哎哎来啦来啦。” 
 
 男孩撑着一把伞为她遮蔽阳光,她挽着男孩的手臂,仰起脸似乎说了什么好玩的事,把男孩逗得大笑。 
 
 真好啊,如今,你们又在了一起。 
 
 我感叹命运的巧合,那些原来没有圆满的事,在这一世终于完成了它的终结。或许这并不是巧合,只是上天在书写他从前还未完结的故事。 
 
 所以,我会在这里遇见她吗。 
 
 一直到集合,古镇也逛了大半。我没有遇见她。我留神每一个小店,注意每一处茉莉飘香的地方。可她从未出现过。或许这一世的缘分早在我们分别是就到了尽头。 
 
 朋友心心念念的茶馆由于太过遥远的路途而放弃了对它的拜访,朋友嘟嚷到:“哎呀真可惜,这镇子上听说有一个茶馆,听说泡得都是上好的茶,这次却没时间去喝。” 
 
 茶馆。再好的茶馆啊,也比不上富察容音的茶馆。 
 
 导游安慰朋友:“别急别急,这个茶馆等会带大家一起去。这个茶馆可大有来头,它可是....”后面导游的讲解,我一个字儿也没听进去,就这么恍恍惚惚,摇摇晃晃走到茶馆,脑子里想的都是从前的故事。 
 
 到了茶馆,总觉的着装修的风格怎么看怎么眼熟。导游又开始了介绍,“这个茶馆呐,就是我刚才所说的,历史上乾隆的富察皇后家族的后裔开的,直到现在她都保留着这个古老的姓氏。今日如果我们运气够好,说不定能碰到老板娘本尊哦。” 
 
 富察家族...会是她吗? 
 
 希望中夹着一丝不安,心脏在胸腔中不老实地乱撞。 
 
 我们走进茶馆,茶馆里的布局让我有一种回到几年前的错觉。熟悉的字画,熟悉的桌椅,熟悉的茶具。时空好像交叉了,巨大的漩涡将我拖拽到曾经。我的精神被错乱的时间劈成两半,一半留在过去,一半走向未来。 
 
 只是...只是少了那个人而已啊。 
 
 出来迎接我们的是一个年轻的店员,他有些抱歉地说:“老板娘去茶叶场挑选茶叶了,说不准什么时候回来。” 
 
 我有些失望,所以这就是我们之间的结局吗? 
 
 就在言语间,一个影子斜射进茶馆,随后影子的主人出现。她斜挎着竹篮,额头上沁着细细的汗珠,微喘着气,带着笑意冲我们说了声:“欢迎各位,抱歉久等了。”大家笑着夸赞老板娘的容颜,说了几句寒暄话,便哄散开,各自开始参观茶馆。 
 
 我没有动,依然站在那里望着她。 
 
 她跨进门内,放下竹篮,又回望着我。她动了动唇。 
 
 我分辨出她想说的话了。 
 
 那是: 
 
 好久不见。 
 
Fin.【真的end了】 
 
 

评论

热度(59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