深山老柚

我喜欢的你们也要快乐

不熟

掰着手指头数数,离那个节目结束大概已经有几个月的时间了。这几个月过得还算充实,公司趁着热度给我接了通告,接了代言,接了杂志拍摄。我好不容易闲下些时间,拿过手机刷了下微博,最新的一条就是王喆发的。


 图片里的两个人我实在熟悉不过,背景大约是在游戏厅之类的地方。好嘛,俩人又不带我去打游戏。我带着开玩笑的口吻在下面评论了一句:竟然背着你展哥打游戏。


 很快下面就有了评论:

 呜呜呜哥哥你消失多久了终于回来了

 宝宝快发自拍啊妈妈想看你啊

 小展你好沉我来捞捞你

 ...

 

 然后,我在茫茫的评论中捕捉到了一条,尽管这只是一串缩写,但我还是认出了:yzszd。

 

 

*

@元展今天复婚了么?

  复婚了!!!

  我宣布在离婚长达几个月后元展复婚了!你们快看小展是不是吃醋了?这质问的语气,这冷漠的表情,元展永不BE!#世界上最幸福的元展粉#

【图片】

【图片】

 

评论(43)

 这位姐妹求你清醒,元展已经BE八百年了

 姐妹你是不是刀子吞多了已经不太清醒了

 真的就像评论说的元展已经be八百年了,俩人互动的微博这几个月除了刚开始sz那条发了又删的微博故事有吗?口哥的微博里dcy出现的次数怎么着也不少于五条吧?现在入股南元北喆还不算晚,售后有营业绝对不亏

     回复:是的yz是真的不熟

 ...


 我拿小号看到这条微博不禁哑然失笑,并且被他们的想象力所折服。我有的时候实在佩服女孩儿这种生物,又觉得搞不得太懂她们。比如,她们可以扛着大炮不远万里赶到现场,在拥挤的人群中一站站好几个小时,就只是为了产出一组绝妙的九宫格。比如,她们可以在除夕夜搞来烟花,烟火在浓稠的黑夜里炸开,照亮了我们写满憧憬与感动的脸庞。再比如,她们可以从节目组在千百个小时中挑选的片段里找出蛛丝马迹:不经意间的对视,若有若无勾起的嘴角,然后进行头脑风暴一般的推理,最后得出一个结论。有时这些结论让我哭笑不得,女孩儿们因为捕捉到故事的一个片段而兴奋不已,并急于发挥自己的想象力来完成这个故事的全部,我不得不说,她们的想象力实在过于天马行空。在大厂的时候,我曾一度拿这些与事实大相径庭的故事来丰富我枯燥的练习生活。


 但有时,我又不得不信服女孩们敏锐的第六感。我要承认的是,那些女孩拿着拼图的一角画出了整幅画,那幅画与原图几乎并无差别。有时,那些不经意的肢体接触和似有似无的眼神对视下,藏着我一颗躁动不安的心。

 

 可是,可是那些不熟也不是假的呀。

 

 

*

其实我完全可以理解那些女孩为什么认为我们不熟。出厂以后我回过头来完完整整得看了一遍正片,发现我与邓超元的互动。甚至同框的镜头都少到屈指可数。在上前辈老师的课时,我没有同他坐在一起过,我一般都坐在挺后排,有时会跟同伴好友窃窃私语。反观他,永远都一本正经,一脸憨批样。撇开这种需要严肃认真的场合不说,在其他的场合,什么篮球赛呀,吃火锅呀,吃串串呀,我也并没有和他有什么太多亲密的交流。

 

 我们之间实在难以用熟或者不熟来去衡量。我和他的确是朋友,不是点头之交,不是见面问好的那种朋友,而是可以肆无忌惮地开开玩笑,你打我一拳,我弄你一下的那种朋友。只是,去全时时,我约上的人不会是他。回寝室后,他也不会主动来我的房间唠嗑两句。如果我们碰巧在走廊里碰到,他大概会欺负我两下,我龇牙咧嘴想要还手却被他制服。可你知道的,这些小小的,私密的互动,是很难被大厂的镜头捕捉到的。

 

或许这些玩笑都来自于曾经的相识吧。可是,一年说长不长,说短不短,很多事已经变了。我们身边的人变了,我们所在的背景变了,我们的心境也变了。倒不是矫情或者什么的,只是有时我想去找他时,我总在想,他身边大概也不缺我一个人吧。



*

我为他心动过吗?有时我看女孩儿们的言论,如此问自己。大概是心动过的吧。爱美之心人皆有之,邓超元这样儿一个大帅逼谁不喜欢呢。


还记得有一日,我练舞到凌晨。走出练舞教室的时候,我才想起来从中午到现在一口饭还没吃。刚出那栋楼,我就碰到坐在花坛仰望天空的邓超元。他听到我的脚步声了,转头望了我一眼。

 

于是就这样,我们沉默着对视了很久。

 

他终于开口:“你才练完舞吗”

 

我点点头:“是啊,这个舞太难学了。不过我已经把舞扣完了了。一个晚上都没吃东西,饿都饿死了。”其实我说这句话也没指望什么,只是一句抒发抱怨的感叹罢了。

 

没想到,他在口袋里掏啊掏啊,掏出一个全时饭团“诺,这个你拿着吃吧。”我也没跟他客气,拿过来剥开外纸皮就往嘴里塞。平时我总嫌这个饭团不好吃,但饿了啥都香。

 

他也站起身来:“走吧,回宿舍吧。”

 

这时我才觉得奇怪:“你大晚上不学舞不回宿舍睡觉跑楼底下坐着干嘛,不会是暗恋展哥我特地给我送饭来的吧。”我调侃他,他接受多了调侃,只是笑了一下:“出来透透气罢了。总觉得有鼓气堵在我胸口,趁晚上吸几口凉气理顺了。”

 

其实我大概是知道原因的。最新一期《青春有你》播了以后,我缠着选管姐姐要了手机,因为发色原因,他的镜头屈指可数。

 

我不知道该拿什么样的话安慰他,只能沉默着走回宿舍。到了我的房间,我刚想和他说拜拜,他却停下脚步,嘴角弯起了一个柔和的角度:“晚安了。我们都要加油啊。”

 

那一瞬间,他裹在大棉袄里,有几根头发不羁地翘起,万籁俱寂时,我听到了如雷的心跳声。



*

其实类似的场景还有很多,可我实在没有办法说出我当时的心境与情愫,或许是因为相隔的太过于久远,那些仅仅存在于零点几秒的心动如今已经不值一提,在我的脑海里已经模糊到不清,我甚至没有办法说清楚当时的对话与情景。人生有太多个心动,也有太多个零点几秒,我对IU疯狂心动的次数与时间大概比对邓超元多几十倍,或者几百倍也不夸张。那些存在于模糊记忆里的过去仅是过眼云烟,一吹就散。

 

我拿出手机,打开微信,戳开那个头像是个戴大眼镜框的小男孩,发出一条消息:

 

在不在北京?明天约出去玩?

 

那边几乎是秒回:

 

在啊。地点你定?

 

其实最后也没有去成哪,毕竟以我们现在的身份也不太方便出现在大众的视野里。我们在我一个朋友开的小酒吧的角落里,喝了点酒,有几句没一句的闲聊着。透过玻璃看着窗外来来往往行走的人,我突然就开始想起曾经和邓超元一起上补习课的那段日子了。放学了就冲到步行街,我左手拿一杯奶茶,右手提着好几个泡沫盒,里面装着烧烤,邓超元也是。或者是随便在大街上走走,压压马路,我逼迫着他陪我拍小视频。那时谁都不知道我们。

 

“你发什么呆啊,怎么不说话了。”邓超元拿酒杯在我面前晃了晃。

 

我回过神,朝他龇牙笑了笑,“就是突然想到原来我们上补习课的时候可以肆无忌惮的在街上走。”

 

“怎么,怀念那段自由的日子了?”他冲我挑挑眉,摇头晃脑了一番,好似也回想起那段日子一般。

 

我含含糊糊地嗯了一声,算是给他了一个回答。我仔细想了想,也实在说不上怀念,只是看到昏黄的街道突然想起罢了,毕竟那时没有追随我的这些女孩,我离梦想也实在太过于遥远,那些籍籍无名的日子还算得上有趣,但实在有些平淡。或许要选择,我还是更享受现在一些。

 

我侧目撇见了他完美的侧脸,酒吧糟糕的光线让他的脸在黑暗阴影中模糊不清,打在他脸上的只有暗黄色的灯光一片,但在这个角度,我看到了他亮晶晶的眼睛,一如当年我们一起逃课吃夜宵时在黑暗中的那双眼睛一样,我的心又不可抑制地跳动了起来,同他眼睛里闪动的水光,震动在同一个频率上。我就这么愣神着,静默着,僵持着,生怕稍稍一个偏转就会打破这个激发我心动的平衡。我觉得他保持着这个姿势过去了很久,我也就这么呆呆得盯了他很久,但我知道大概只有零点几秒罢了,就像看到的决赛夜的视频一样。突然,他垂下眼睛,低头抿了一口酒,顿时,我的心跳声就散了,我也从拉长的时间中回过神来。

 

他把杯子移到我面前:“你要尝尝看我的酒吗?桃子味的。” 其实我并不太喜欢桃子味的东西,这个怪癖大约是在上完补习班的几个月后养成的,邓超元不知道也很正常。但我没法拒绝他,我点点头,喝了一小口。

 

桃子味的气泡在胃里咕噜咕噜翻腾,又将那股带着桃子味的气顶回口腔,我的舌尖,上颚,喉咙都粘着那股甜腻的香气,气势汹汹得好像要把别的味道都给掩盖掉似的。说不上来讨厌,只是不适应。习惯一件事的时间总是漫长的。

 

我大概是明白了所谓的不熟。归结为一句话就是————毕竟,我们已经不做朋友很长时间。

 


评论(3)

热度(33)